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許士芬博士

 

已故礦務地質工程師許士芬博士一生樂善好施,好學不倦,在香港及海外不遺餘力地資助及推廣地球科學方面的發展。許氏家族及香港大學為紀念許博士對地球科學的貢獻而成立許士芬地質博物館。

許士芬博士在1912年6月13日出生於中國廣東省湛江市,是許愛周先生四位子女中排行第二的兒子。許博士十四歲時隨家人來港,中學畢業於香港拔萃男書院,曾在上海聖約翰大學修讀土木工程,後轉往美國科羅拉多州礦冶學院繼續學業,在1940年取得採礦工程師及地質工程師兩個專業學位。

許博士在1940年由美國學成返國,在中國廣西省從事開採和發展金屬及非金屬礦產的工作,分別在天培榮煤礦業公司屬下的楊柳洞煤礦,大坑嶺煤礦和三台嶺滑石礦擔任勘探地質學家和總採礦工程師等重要職位。許博士對本港早年的礦業亦貢獻良多,曾於1956至1970年間在仁興礦務有限公司出任總採礦工程師一職,負責針山鎢礦和新界蓮花山鎢鐵礦的業務,隨後在1973年更成為該公司的主席和行政董事。

博士一生鍾情於收藏世界各地的奇珍礦物和岩石,曾於1976年香港第一屆礦物展中展出其珍藏品。許博士更捐贈大量礦石予香港大學,以實踐在香港成立地質博物館的夢想。雖然許博士於1989年與世長辭,享壽78歲,其夫人和子女繼續履行許博士的心願,積極支持地球科學方面的發展,當中包括成立許士芬博士信託基金和2009年在香港大學成立許士芬地質博物館,成為全港首間和唯一以地球科學為主題的博物館。館中以許博士珍藏的礦物和岩石為重點,所有礦石更將會永久在館內展出,供大眾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