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地球的演變展廳
重組地球的歷史 太陽系的形成 太古宙 元古宙 早古生代 晚古生代 中生代 新生代

太古宙的始端 距今38億至25億年前
由於缺少從太古宙時期遺留下來的地質證據,這個時代的準確始創時間至今仍備受爭議。地質學家通常將38億年前冥古宙最後一個隕石撞擊高峰的結束時期定為冥古宙與太古宙的界線。自此,地球上原始的地殼得以保存至今。

地質學家通過研究太古宙岩石發現其實地球早期的狀況跟現時的情況差異很大。 受多種不利因素影響,如缺少氧氣、水溫過高、空氣中含有有毒氣體、頻繁的火山活動和隕石撞擊等,早期的地球並不適合生物居住。可是,儘管這片又熱又荒蕪又不穩定的太古宙地區環境是如此惡劣,它仍能成為孕育生命的搖籃。
太古宙岩石圈

地質學家發現,現今的大陸其實是圍繞非常古老的克拉通地核向外生長的,這些克拉通地核也稱為「前寒武紀地盾」。它們主要由兩種岩石組合構成:低級變質的花崗-綠岩帶和高級變質的花崗質片麻岩。這兩種岩群主要形成於25億年前的太古宙。它們由原始陸殼經分異過程而產生,之後經過互相碰撞,組合增生而形成原始大陸。



太古宙岩體世界分佈圖 圖中紅色(已證實)和粉紅色(推測)代表地區內發現到超過25億年歷史的岩體;其中並以標籤顯示名稱的地區更發現超過36億年的岩體或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