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中生代 距今2.51億至6500萬年
海洋生活

中生代的海洋及淡水無脊椎動物演化比較緩慢,以腕足動物為例,牠們未能如古生代般支配著中生代的海洋,反而更受腹足動物威脅;蛤類、螺類或菊石等都是牠們生存的競爭對手。除此以外,水中的爬行類動物亦成為中生代海洋的大型捕獵者,其中包括已滅絕的蛇頸龍和外型像海豚的魚龍等。


軟體動物門 - 雙殼綱


大部分雙殼類動物為了防禦大型捕獵者的攻擊,都採取挖掘潛穴的生活模式,所以不管棲息在泥沙表面或內裡的雙殼類動物都在中生代進行多樣性演化。異齒亞綱和翼形亞綱是其中兩種在生態學上比較重要的類別。

 
異齒亞綱

異齒亞綱雙殼動物以挖掘潛穴的方式生活,專門過濾海泥中的有機物質作為食物。




 

 

形亞綱

翼形亞綱動物一般在海床的硬物上居住,但當中一些品種,如克氏蛤、海燕蛤、假髻蛤等,它們生活在海洋中央,依附著海藻生活。這些品種更是三疊紀的標準化石。





軟體動物門 - 頭足綱

二疊紀生物集體滅絕發生後,菊石由單一品種變為多樣性的演化。其中一類菊石品種的縫合線呈現曲線的葉和小齒狀的鞍,被稱為「齒菊石」。三疊紀時代的齒菊石進行多種多樣的演化,所以科學家稱三疊紀為「齒菊石的年代」。另外,一些擁有更複雜更多花紋的菊石亦在該時候出現。




蛇菊石
軟體動物門,頭足綱, 菊石亞綱,齒菊石目
早三疊紀,中國廣西
大小: 4.5x4cm


 

海百合綱

海百合其中一類品種的後裔在二疊紀集體滅絕事件中倖存,它們期後還演化出更複雜的關節海百合目。這類新品種的特色是又圓又緊密的碟狀結構,以及活動自如的手腕。關節海百合目經過整個中生代漸趨多樣化,並成為直至現今唯一仍然生存的海百合類別。在中國貴州發現的創孔海百合,其身型可長達一米,代表著其中一類最早的關節海百合。




創孔海百合
棘皮動物門,海百合綱,有鉸目
中三疊紀,中國貴州
大小: 25x23cm




河流湖泊的世界 - 熱河生物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