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中生代 距今2.51億至6500萬年
恐龍世界中的爬行類和鳥類

在石炭紀晚期,兩棲類演化出爬行類動物。種類繁多的爬行類動物佔領整個中生代的生物世界。科學家根據頭骨上顳孔的數目和位置將爬行類分成四大綱:無孔亞綱 (龜類)、雙孔亞綱 (恐龍、翼龍、鳥類和所有現代爬行類)、調孔亞綱 (海洋爬行類)和合引綱 (跟哺乳動物相似的爬行類)。合引綱的爬行動物在三疊紀年代開始演化出哺乳類動物,而雙孔亞綱則演化出恐龍類動物。


 

龜屬於爬行類動物,來自原始爬行類無孔亞綱,大約在2.2億年前(三疊紀時代)出現。它們發展出一個堅硬的外殼,令它們可以成功生存至今。




曲頸龜
爬行綱,無孔亞綱,龜鱉目
晚侏羅紀,熱河生物群,中國遼寧
大小: 22x19cm



 
潛龍

潛龍是一類生活在湖泊或河流中的爬行類動物,其身型由10至110厘米不等。它的特徵是具有一條幼長的頸,針狀的牙齒和細小的頭部。這些構造有助它們獵食如狼鰭魚等的小型動物。









飛龍在天 ﹣翼龍(有翼蜥蜴)

從地球開始有生物存在的幾百萬年間,當中一直只有昆蟲懂得飛行。直到三疊紀晚期,翼龍成為第一隻成功在天空飛翔的脊椎動物,並隨後佔領著整個中生代的天空。它們的翼是由皮膚、肌肉、與其他軟組織構成的膜,膜從胸部延展到極長的第四手指上。它們的肩膀和胸骨支撐著身體,可做出滑翔和拍打的動作為飛行之用。它們生存於晚三疊紀至白堊紀晚期。







 
燕鳥

原始鳥化石明顯保存了爬行類的特徵,例如密集的牙齒;另外翅膀上的羽毛亦被完好保存。根據這件化石可證明鳥類和爬行類動物是有關連的。





燕鳥
鳥綱,今鳥亞綱,燕鳥目
早白堊紀,熱河生物群,中國
大小: 22x19cm



爬行類動物的世界
恐龍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