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地球的演變展廳
重組地球的歷史 太陽系的形成 太古宙 元古宙 早古生代 晚古生代 中生代 新生代

晚古生代 距今4.16億至2.51億年
 
陸地上的新生命

在志留紀年代,陸地上已經可以找到植物和節肢類動物的足跡,但當時的環境仍未容許牠們大量繁殖。直到泥盆紀年代,茂密的樹林終於為陸地增添生氣。同時間,魚類動物繼續進行演變,分化出兩種類別,分別為肉鰭魚類和條鰭魚類。肉鰭魚類擁有強壯的鰭,其後牠的鰭更演化成兩棲類動物的腳,由海洋遷移到陸地生活。兩棲類動物是最早的脊椎動物,牠們在石炭紀年代演化為爬行類動物,成為完全在陸地上生活的脊椎動物。牠們之所以能演化成功,全賴能製造出防水的羊膜卵。另外,植物由利用水傳播孢子,演變為用種子繁殖,最終遷移到陸地生活。昆蟲演化出翅膀,成為最早能飛翔的動物。石炭紀大氣圈的高氧氣含量,令到一些大型節肢動物如蜻蜓類,展翅後能擁有長達70厘米的龐大身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