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地球的演變展廳
重組地球的歷史 太陽系的形成 太古宙 元古宙 早古生代 晚古生代 中生代 新生代

晚古生代 距今4.16億至2.51億年
大氣圈的氧氣含量

泥盆紀早期的地球氣候乾旱而溫暖。風化侵蝕使一些位於酷熱氣候地區的陸地產生大量含豐富氧化鐵(赤鐵礦)的紅色沉積物。植物在大地上持續穩定地生長,密密麻麻的熱帶森林覆蓋著赤道附近的地區,經光合作用產生大量氧氣。大約3.5億年前,全球氧氣含量上升至百分之二十,等同現今的氧氣含量;隨後的五千萬年間,氧氣含量更增加到28%至35%的水平。

植物枯死後留下大量殘骸,並轉化成煤。在轉化過程中需要吸取大量二氧化碳,令大氣圈的二氧化碳含量大幅度下降;加上超級大陸岡瓦納飄移到南極,這兩件事令到大量冰川在南半球形成,導致地球在石炭紀時代出現冰河時期。


Climate History maps by C.R. Scotese, PALEOMAP Project.
http://www.scotese.com/climat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