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早古生代 距今542億至416億年
軟體動物門 - 能游善爬的無脊椎動物

寒武紀時代已有軟體動物門的生物蹤影。雖然它們在那時候尚未繁盛,但大部分的亞綱,例如雙殼綱、腹足綱和頭足綱均已出現。軟體動物門直至奧陶紀時代種類最繁盛。

 

 




腹足綱 (如蝸牛)

腹足綱的動物均具有由鈣質組成、 非對稱的單一螺旋外殼。它們在早古生代期間只在海洋環境生活。





 

雙殼綱

雙殼綱的動物都擁有兩片通過鉸齒聯合起來的鈣質殼瓣。鉸齒就像一條對稱軸,展示兩片對稱的殼瓣。雙殼綱在寒武紀已有記錄,但在古生代早期並不算普遍。




寬錐蚌
大小: 9.5x6cm





雲南雷東蚌
大小: 6x4cm



 

頭足綱

頭足綱的動物具有對稱的錐形外殼,其內部身體則由隔膜分成多組氣室。

在奧陶紀時代,頭足綱的鸚鵡螺類動物成為最成功的多樣性例子。鸚鵡螺擁有捲曲型的隔膜,而身軀只藏在最尾的一節氣室,其餘的氣室都充滿著空氣或液體,並且用一條小管相連。鸚鵡螺利用調節氣室中的空氣與液體比率,讓自己上升或下沉,所以在海水中具有浮力。它們更懂得以吸入海水,再將水從小管噴射出來的「噴射推進」形式漂游。這類充滿智慧的肉食性軟體動物最終代替了寒武紀奇蝦,成為海洋中最強的擸食者,其身型更可長達十米之多。

隨著時間變遷,頭足綱動物的直身外形漸漸演化為捲曲形狀,令整個外殼加強厚度;內部的氣室同時亦平均佈滿整個身體,增強浮游的能力。



三葉蟲
腕足動物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