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早古生代 距今542億至416億年


腕足動物門

腕足動物門是一類海洋生物。第一顆腕足動物門的生物出現在距今5.4億年前,即寒武紀早期。在早古生代,腕足動物通常居住在淺海海床一帶,是「濾食動物」,指專門過濾海泥中的有機物質作為食物。

腕足動物是個體生活,特徵是兩枚不同大小但左右對稱的殼瓣。它們通常由殼內伸出一條肉莖,作協助動物挖掘和鞏固身體在海床之用。腕足動物門主要分為兩綱:無鉸綱和有鉸綱。











無鉸綱



鉸綱是原始的腕足動物,沒有鉸齒和鉸窩,兩殼的開合全靠肌肉操縱。殼質成分為磷灰質和幾丁質。無鉸綱腕足動物在寒武紀時期十分普遍,直至奧陶紀開始衰退並由有鉸綱腕足動物取代。

舌形貝目(Lingulides)是一類最古老的無鉸綱腕足動物,出現於大約距今5.4億年前,即寒武紀早期。舌形貝(Lingula),俗稱「海豆芽」,是其中一種人們較為熟悉、至今仍然存在的舌形貝目。它們利用肉莖挖掘潛穴,居住在海底泥沙中。舌形貝由寒武紀開始直到現在都沒有很大的演化,我們更可以在香港赤門海峽找尋到它(Lingula anatina)的?影。








 

有鉸綱



有鉸綱是腕足動物門界中種類最多的一類。它的特徵是兩枚有鉸齒的碳酸鈣質殼瓣,以鉸鏈結構控制開合的動作。




軟體動物門
棘皮動物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