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地球的演變展廳
重組地球的歷史 太陽系的形成 太古宙 元古宙 早古生代 晚古生代 中生代 新生代

太古宙的始端 距今38億至25億年前
 
地球原初的大氣圈和水圈

距今46億年前地球形成初期,其大氣圈的成分跟其他大陽系的行星一樣,充滿著大量還原氣體,包括氫、氦、一氧化碳、甲烷、氮、氨和硫化氫。其後,由於活躍的火山活動噴出其他氣體如二氧化碳、水汽和二氧化硫,以及甲烷和氮的含量增加,因此改變了地球大氣圈的成分。

由於這些氣體的含量持續上升,產生了強大的溫室效應;雖然當時太陽的亮度只有現今的70%,但仍然能令地球保存足夠的太陽熱能,令溫度保持在冰點以上。當時的溫室氣體如水氣和二氧化碳都含有氧原子,但是原初的大氣層內並沒有游離氧(氧氣)存在。

除了火山活動帶來水氣之外,頻密的隕石撞擊亦為地球添加更多水氣。地球表面是冰冷的岩石外殼,水氣遇上外殼凝結成水液,水液逐漸聚集在地球表面形成最初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