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的演變展廳
重組地球的歷史 太陽系的形成 太古宙 元古宙 早古生代 晚古生代 中生代 新生代

新生代 距今6500萬年至今
板塊碰撞
5. 創造世界第一高峰 珠穆朗瑪峰

印度板塊在新生代期間撞向歐亞板塊,形成了歷史上最活躍和隆起過程最迅速的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其高達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峰更是世界第一高峰。

現時從西藏大本營上觀察珠穆朗瑪峰,可見珠峰呈金字塔狀,亦可見到在更新世年代期間被冰川強大力量侵蝕而形成的三幅山壁及三組主山脊。

珠穆朗瑪峰在岩石結構上分為多組岩層,而岩層之間互相褶皺及被逆衝斷層和擠離斷層分隔:

跟抬升有關的傾角平緩正斷層
珠峰層:在特提斯海海床上形成的未變質淺海相奧陶紀灰岩,從海床被提升至海拔8848米高而成為珠穆朗瑪峰的頂峰。
黃帶層:被抬升的變質淺海相灰岩成為珠穆朗瑪峰的特徵 - 「黃帶」。
北坳層:低級變異(綠色岩相)沉積岩,雲母片岩和千枚岩。
絨布層:高級變質硅綫片岩和麻岩
淺色花崗岩:與碰撞有關的地殼熔體侵入高級變質硅綫片岩和麻岩內。

由於兩大板塊間的碰撞產生極大的擠壓應力,令兩邊大陸地殼中質地較輕的岩石彎曲或褶皺,甚至破裂形成傾角較平緩的「逆衝斷層」, 引致特提斯沉積岩層像骨牌般一組組重疊。這項造山運動令地殼持續縮短加厚至65公里深,同時間因為均衡調整的影響,山脈的高度被抬升並且造成部分山脈出現擴張性正斷層。

由於沉積岩層累積重疊在板塊的基岩上, 龐大的壓力和遞增的溫度令岩體進行進化變質作用,最終令到部分熔化,從而產生淡色花崗岩。

 

4. 亞洲衝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