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地球的演變展廳
重組地球的歷史 太陽系的形成 太古宙 元古宙 早古生代 晚古生代 中生代 新生代

太古宙的始端 距今38億至25億年前
地球最早期的生命

當地殼因地球續漸冷卻而變得堅硬,而水分亦開始凝結匯聚成為海洋的時候,地球便出現了適合生物生存的條件。古生物學家鑑定最早期的生物在海洋形成,它們被稱為異營性的原核生物(細菌)。這種生物在無氧環境中利用酵素分解物質攝取能量和養分。現今我們亦可以在一些無氧環境,如深海中的火山口發現這種原核生物。


單細胞原核生物

原核生物是已知最古老的化石。它們是一些沒有核膜的細菌或藍綠菌,所以細胞內的遺傳物質脫氧核糖核酸(DNA)沒有被核膜包圍。這些簡單的生物通過細胞分裂的方式快速、完全地複制自身,但其演化速度卻很緩慢。原核生物(細菌)直到現今仍然為地球上最繁盛的和最成功的物種。


陽光和生命改變了地球

異營生物漸漸演化為能夠通過光合作用自己製造食物的自營生物。最早的自營生物是一些光合作用單細胞的「藍綠藻」。它們能夠利用陽光和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製造食物,並釋放大量氧氣。這些單細胞細菌不斷在海洋繁殖,它們所釋放的氧氣最終改變了地球的環境。

間接化石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