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的演變展廳
重組地球的歷史 太陽系的形成 太古宙 元古宙 早古生代 晚古生代 中生代 新生代

為甚麼地球適合生物生存
地球的體積不會太大:
體積龐大的行星,由於產生的引力太大,會令過多的輕元素(氣體)保留在大氣層,變成一個不適合生物生存的氣體巨星。「木星」便是其中的例子。
地球的體積不會太小:
此外,體積細小的行星,由於冷卻的速度相對較快,缺乏足夠的熱度去維持地質動力運動「火星」和「約六那回憶」
地球由於體積龐大,冷卻速度向對較慢,得以異變成地核、地幔和地殼;而地幔對流會導致板塊運動,引發火山活動。這些火山活動會產生溫室氣體,令大氣層成為一層保護罩,一方面阻擋對生物有害的紫外線輻射;另一方面保持地面溫度穩定;為生物提供生存的條件。
地球與太陽的距離適中:
地球位處太陽系的可居住區。此區域與太陽的距離適中,令行星能夠維持足夠的液態水。它不會像「金星」那樣,因為太接近太陽,令水在高溫下蒸發,形成又厚又重的大氣層。它也不會像「火星」那樣,因為遠離太陽,令水在低溫下凝結成冰,將大氣層變薄。
地球的體積不會太小:
體積較為細小的行星,由於產生的引力不足,只能保留一些較重的氣體(如氬),而難以維持大氣層的氧氣。「火星」便是其中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