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元古宙 距今25億年至5億4200萬年
多細胞生物的世界

 


多細胞真核生物

真核細胞是隨著地球上自由氧的產生和逐漸增多而演化出來的。真核細胞擁有被核膜包圍起來的、更多的基因信息,因而比原核細胞更大、更複雜。許多科學家認為作為現代動植物生命的祖先,最早的真核細胞是由一個原核細胞中侵入了另一個喜氧或厭氧光合菌後形成的共生體。


最古老的真核生物化石
在美國密西根州Negaunee鐵礦床中發現距今22億年的捲曲藻真核生物化石,代表世上第一顆真核生物的生命(圖片源自UCLA Runnegar博士)。


綜合細胞的力量 ﹣多細胞生物

真核細胞的共生逐漸顯現出其優越性。它們會分享資源並能夠功能專門化以完成某些特定的任務,令整個群體受益。由於所有此類生物都是單細胞生命的後代,這個生物的DNA一定包含所有功能化的細胞所含的指令,以組成最終出現的生物。最重要的是,真核細胞是有性繁殖的,所產生的基因變化有助於它們適應新的環境,並逐漸演化出新的多細胞生物。


 

第一顆多細胞生物化石 - 埃迪卡拉動物群

在澳洲的埃迪卡拉山發現的、距今已經五億六千五百萬年的埃迪卡拉動物群,是已知最早的、具有豐富多樣性的多細胞動物。這些軟體生物被完整地保存為印記,有些與現代海洋中的水母、海綿和支節蠕蟲類似。




埃迪卡拉 Dickinsonia costata化石



 

最早的動物胚胎

在中國貴州省甕安陟山沱組的元古宙晚期含磷白雲石內,發現距今五億七千萬年的球型微化石。這些化石被認為是動物的胚胎或卵,是多細胞生命進行有性繁殖的最早直接證據。這些化石對於提供動物早期發展的資料,有著重大意義。




中國元古宙晚期陟山沱組的含磷白雲石




圖片源自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肖書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