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中生代 距今2.51億至6500萬年
恐龍世界中的植物

 

蕨類植物

蕨類植物能夠適應乾旱的環境,所以不論在平原或被樹林遮蓋的地方都可以茁壯成長,成為中生代主要植物的代表。它們在生態圈的地位直到新生代才被草類植物代替。

研究蕨類植物化石對我們了解古時候的天氣有很大幫助。由於原始蕨類植物很難在寒冷的地方生長,所以如果我們在高緯度地區找到中生代蕨類植物的化石,即代表當時全球正處於一個比較溫暖的環境。經過百萬年的演化,現代的蕨類植物已經能夠在較寒冷的環境生存。






 
侏羅紀 -「蘇鐵植物的年代」

最早的蘇鐵植物在三疊紀期間出現,它們迅間蔓延到整個熱帶和亞熱帶地區,成為中生代最普遍的植物。原始蘇鐵植物又高又大,其粗壯的樹莖和扇形的複葉跟我們常見的棕樹很相似。但是蘇鐵植物和棕樹最大不同之處是它們的種子︰棕樹的種子具有一層外殼,這是蘇鐵植物所沒有的。由於蘇鐵植物的種子不能抵抗嚴寒天氣,只有少數品種能夠在全球溫度較低的新生代成功生存。






 
蘆木

蘆木在二疊紀期間續漸滅絕,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新品種,名為新蘆木。新蘆木在三疊紀晚間出現並一直生存至侏羅紀。





 
銀杏類

銀杏類屬於一種裸子植物,它們通常在比較寒冷的地方生長。最早的銀杏類植物在晚古生代期間出現,直到侏羅紀和白堊紀為繁盛巔峰期,隨後在新生代末落。現今只有在中國內陸地區找到唯一僅存的品種Gingko biloba,即是我們俗稱的銀杏或白果。






 
松柏類植物

松柏類植物是一類具有球果為種子的新品種。球果裡藏有輕形的種子,它們利用風力傳播,跟傳統利用水力傳播的植物不同。松柏類植物與蘇鐵類植物一樣,其繁盛的年代為侏羅紀和白堊紀。在當時松柏類已經演化出多類品種,例如落羽杉,紅杉, 南洋杉和松等。





恐龍世界中的昆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