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早古生代 距今542億至416億年
 
志留紀珊瑚礁

志留紀是一個礁石豐富的時代。那時候的熱帶淺海洋都能發展出廣泛的礁石環境。橫板珊瑚綱、四射珊瑚綱和已絕種的層孔蟲都是建造礁石的主要動物。

珊瑚由多個類似海葵的細小無脊椎動物組成,它們的食物主要來自圍繞在四周的微生物。珊瑚會群體製造出一些含碳酸鈣的外骨骼,多個群體珊瑚會漸漸匯聚形成大型的珊瑚礁。


 

 

四射珊瑚綱

四射珊瑚群體的珊瑚蟲各自有自己的隔壁,它們大部分的橫板已退化,垂直的隔壁變得較長。整個四射珊瑚的結構比橫板珊瑚更為複雜。大部分四射珊瑚都是單體外形,而且長相像一頭號角,所以四射珊瑚又俗稱為「角珊瑚」。小數四射珊瑚亦會群體建立珊瑚礁。










東方小泡淶珊瑚
志留紀,中國
大小: 10cm





陜西珊瑚
志留紀中期,中國陜西
大小: 12 x 12cm



橫板珊瑚綱

橫板珊瑚是一類已絕種的珊瑚。它的內部結構非常特別﹕一般珊瑚的內部都擁有垂直的隔壁和橫向的橫板,而橫板珊瑚的橫板特別發達,但隔壁卻因退化而不存在。整個橫板珊瑚稱為珊瑚體,珊瑚體內被隔壁分開的壁孔藏有獨立的珊瑚蟲。橫板珊瑚均為群體生活,是志留紀時代主要的礁石建造者。


蜂巢珊瑚目

一類已絕種的珊瑚目,壁孔呈多角狀,群體生活,並建築跟蜂巢相似的珊瑚礁,因而得名。


 




分鄉古巢珊瑚
志留紀,中國
大小: 7 cm






蜂巢珊瑚
蜂巢珊瑚,志留紀早期,中國湖北
大小: 14 x 12cm






日射珊瑚目

珊瑚蟲個體之間銜接緊密,相連的碳酸鈣外壁組成群體珊瑚礁。












羅惹坪日射珊瑚
志留紀,中國
大小: 5cm





日射珊瑚
志留紀,中國四川
大小: 7 x 7cm





鏈珊瑚目

由於外壁平排相連,呈波浪形狀,被科學家喻為像鎖鏈的橫板珊瑚。









鏈珊瑚
志留紀中期,中國四川
大小: 25 x 22cm




鏈珊瑚
志留紀中期,中國四川
大小: 28 x 22cm


筆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