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早古生代 距今542億至416億年
筆石 - 「用筆在岩石上書寫的痕跡」

筆石綱動物是一類已絕種的海洋群體動物,普遍生活在古生代的海洋,是古生代的標準化石。它們在寒武紀時代出現, 在奧陶紀時代分佈最廣、最繁盛 ,但在石炭紀卻未能逃過絕滅的命運。筆石化石通常保存於泥岩中,常呈炭質薄膜,好像用鉛筆書寫在岩石上的痕跡,因此被命名為「筆石」。

外形面貌

筆石綱動物是群體生活的動物。它具有一條好像骨骼的纖維,這條「骨骼」連貫著很多個體,稱為「胎管」,它們串連起來組成一組「苞管」,發育成群體;苞管亦可再獨立個別藏有游動孢子的囊。群體筆石的苞管數目不一,囊的排序亦不一樣,所以古生物學家就利用苞管的數目和囊的排序來鑑定不同種類的筆石化石。筆石化石可分為兩個目,第一目是營固生活的樹形筆石目;第二類是漂游生活的正筆石目。




 
樹形筆石目

樹形筆石目於奧陶紀時代出現,是最原始的筆石動物。它們以營固方式生活,意思指它們利用類似根部的組織將整個群體結構固定在海床上,並擁有大量分支的苞管。樹形筆石目相信是正筆石目的祖先。




遼東扇形網筆石
奧陶紀早期,中國
大小: 7cm
正筆石目

正筆石目是一類以浮游方式生活的筆石,科學家相信它們是在奧陶紀初期從樹形筆石目演變出來的。筆石動物由營固方式演化為漂游方式生活,其身形需要作出一定的變化,如苞管的數目要減少,但囊的數目卻增加而且其結構要變得更加複雜等。正筆石目動物最終成為海洋裡最大型的浮游生物。



由奧陶紀至志留紀早期筆石綱動物的演化

 

四筆石





 

對筆石





 
雙筆石

單一苞管,兩邊同時擁有囊作為動物群體的棲身之所





興銳雙筆石
奧陶紀早期,中國
大小: 1.5cm




 

單筆石

單一苞管,只有一邊長出囊,供應群體生活






 
捲形單一苞管

捲形單一苞管的筆石化石。捲曲形能幫助動物更有效攝取食物和防止下沉。

單一苞管,只有一邊長出囊,供應群體生活



志留紀珊瑚礁
棘皮動物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