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網站地圖



地球的演變展廳
地球物質展廳

早古生代 距今542億至416億年


三葉蟲 - 原始節肢動物

在古生代時期的生物當中,三葉蟲是最重要和最多樣性的動物。它不但是最早的節肢動物,更是已知最早擁有眼晴的生物。

三葉蟲的特徽是其分節的身軀。由於它的身軀從左到右分成三節:中央的軸葉和兩側的側葉,固此被命名為「三葉蟲」。除了從左到右的分節外,三葉蟲亦可由上到下分為具有眼睛和口的頭部、分節的腹部和最下的尾部。

三葉蟲為了適應海洋環境的多樣性,演化成不同的獨特形態。一些三葉蟲擁有較輕盈的外殼,讓它們可以在海洋中浮游,並搜捕細小的浮游生物作食物;另外一些三葉蟲專門埋藏在海底的泥沙裡,依靠過濾海泥中的有機物質作為食糧。一些現代生物如蠍子、螃蟹、龍蝦等,都是三葉蟲的「親戚」,因為它們的生存方式跟三葉蟲差不多。而與三葉蟲最相近的生物種類則非馬蹄蟹莫屬。

很多三葉蟲遇到捕獵者時,都能夠捲起身體呈現一個波的狀態。三葉蟲需要定時脫皮以長出更大的身軀,遺留下來的堅硬外殼亦有可能成為化石,因此在一隻三葉蟲的生命裡其實可能留下多於一件三葉蟲化石。








軟體動物門
澄江生物群